[发表评论] [查看此文评论]    杨银波文集
[主页]->[独立中文作家笔会]->[杨银波文集]->[中国农民工调查:采访罗金太]
杨银波文集
·捐款修築「新岸路」倡議書(附《問答錄》)
·在村民大会上的临时动议演讲
·少年民工杨丰友纪实报告
·发自贫困地区青年作家的一封信
·我的“乡村建设运动梦”
·杨银波与他的乡村建设梦
·故乡堪忧——我的重庆之行
·为“搭棚而生”的灾民呐喊
·一个农民家庭的贫困史调查记录
·人穷志不穷的人,我为你们呐喊!
·罗太成——令人悲悯的孤寡老人
·一部令人深省的云南山歌剧
·穷人的呐喊:苦做苦吃,然后等死!
·一名民工基督徒的内心表白
·让无助者有助,让无力者有力
·农民调查:五元人民币是所有的现金
·居住、医疗、教育——贫穷者的重负
·一个独立作家在朱沱
·一个全是“病号”的贫困家庭
·兄弟我,与大家同行——贺《民主论坛》新年新前途
·再见,我的公元2005年
·一个底层人的酒后发泄——记录2006年的第一次调查偶遇
·九层村贫困户调查报告
·杨银波发表对重庆农村贫困户调查报告
·自由、独立、幸福及其它——在家族会议上的即兴演讲
·西南部农民实地调查小结
·这孩子,我帮!——调查贫困学生吴志兰
·被疾病折磨的家族——调查聋哑的肺癌老人
· 致中国部分农村青年的公开信
·致29户西部调查家庭的慰问信
·地主的后代——调查孤寡老人张庭厚
·无声的呐喊——调查残疾人邹弃平
·死刑:徘徊于刑威与人道之间
·监狱里的交易
·王致魁之死与中国人之杀
·中国的暴富行情:评国洪起案
·孤寡老人徐先清调查
·权威性、影响力、话语权——纪念《民主论坛》八周年
·毒枭横行:兼评刘招华的末路
·生存之民工:冷方华调查
·退伍军人窘况调查记录
·真实、犀利、独到——评导演管虎
·陈世江冤案:侵权必惩!
·官员袭警:此权与彼权的冲突
·生命之血
·关于贫困尖子生的状况调查
·醉汉记:危险的愤怒
·富豪们的抉择
·强奸新闻自由,悖逆新闻规律——反对"应对法草案"第45条、第57条
·笑着哭——杨银波回忆录
·山西侯马"警殴警案"深思
·社会剧变背景之下的随想
·致信自焚民工舒家辉
·明星梦的背景与残酷时代的选择
·打击腐败:国家任务与公民意志
·深入关注刑事案件
·杀人犯:震人心魄的警示
·挣扎中的奋斗与思索
·关于金钱的震撼启示
·边缘化的反抗:评"蒋多多事件"
·思想意义上的"中产阶级"——头脑比谁都要清醒的一群人
·记录谭涯:被重点大学录取的贫困学子
·天灾下的中国不能一错再错
·盲人朱九明的坎坷与困境
·调查:朱万权案、贫困户王光明
·一个新型群体承受的代价
·到了自我检讨的地步
·写给可怜可悲可恨之人的信
·清理集权统治的历史深层问题
·阻碍中国走向民主的根源
·熊汝霖夺冠与中国青年精神
·台湾,灵魂去过的地方
·这个时代,我的头痛得特别厉害
·重庆旱灾之后:拒绝遗忘
·关注中国的不幸者
·杨银波原创摇滚词作(1999年~2006年·28首)
·重庆特大旱灾的方方面面
·焦灼重庆的危机
·亲眼目睹的重庆旱灾
·我们的道德前景
·南充大案的滴血启示
·一起满清大案的教训
·严正学:公民力量之显示
·思考中国的六个问题
·残酷时代的中国两会
·权力型的精神分裂
·圈地运动在中国
·理想间的斗争在燃烧
·我们不是国家的奴隶
·90后:Nothing can stop you
·危机下的中国人
·立于“六十周年”夜幕下的我
·呼唤文艺复兴的时代
·来自底层的真相与控诉
·国家教化机器中的个体悲剧
·中国特色的网络封锁
·六合彩外围赌博风靡大陆
·钱学森的幸运与多数人的不幸
·中国黑社会的去路
·中国的主人(电视连续剧节选之三)
·严重变质的计划生育罚款
[列出本栏目所有内容]
欢迎在此做广告
中国农民工调查:采访罗金太

2004年6月2日上午,我和父亲杨庆华专门前往广州郊区看望一批农民工朋友。在一片碧绿的庄稼果林和一群挖着土、种着菜、施着肥的农民工(含四川、重庆、贵州、湖南、广西、广东等地农民工)之中,戴着草帽、光着双脚的罗金太首先喊住了我们。天气炎热,30度左右,香蕉树成林,罗金太黝黑的皮肤、流汗的脸颊、紧皱的双眉被香焦叶遮去了半边。此刻他正在为他儿子罗小波(我当年的小学同学)在重庆的收入问题发焦:“银波,你说这要咋个整嘛?以前我们两个大人辛辛苦苦给他找钱读大学,现在大学毕业都一年了,前天他还打电话来要我们拿钱给他!知识没用啊,文化没用啊!”父亲问他:“罗小波是搞啥子的?”“摩托厂的质检。这娃娃,我都搞不清他的钱是咋个花的。他妈妈想喊他到广州这边来进厂,但这边一个月才四五百块钱。要是将来没办法,那就跟我一起种香蕉!要吃点苦才成得了才!”痛苦地拿着铁撬切断香焦树旁边滋生的小香焦树的他,顺手接过我递给他的一支烟和一瓶矿泉水,正式进入了我的采访。
     简介:罗金太,男,民族汉,1955年农历五月二十七日出生于重庆永川市朱沱镇新岸山村4组。已婚,小学毕业,非党员非干部,现有一子(22岁,已于重庆工作)一女(17岁,已于广州打工)。罗金太现工作于广州郊区,负责帮当地人种香焦、打鱼等。回答《中国农民工调查》所有问题的年月日:2004年6月2日。调查方式:面对面采访。
     基本情况

     问:你家里面还有没有承包地?
     答:有,两亩地左右,我们家是4个人嘛。现在都丢给别人去做了,我好多年没在家干庄稼了。
     外出情况
     问:你外出打工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答:找钱。你以前看到我的时候都是你读小学的时候,那个时候大家都是拼命往外奔。
     问:你的打工工龄有多长?
     答:少说也有15年了。真正要说打工找钱的话,我18岁就开始干了。第一次出重庆是在1989年,到福建。
     问:第一次外出找工作的途径是什么?
     答:我的老表、妹弟喊我到福建干。
     问:目前外出找工作的途径是什么?
     答:老乡、亲戚是靠不住的,好多人自身都难保。这些年我一直都是靠自己。
     问:与2003年相比,2004年你老家外出打工的规模有无变化?
     答:多了。
     问:与2002年相比,2003年你老家外出打工的规模有无变化?
     答:还是多了。
     问:你预计未来几年你老家外出打工的规模会不会扩大?
     答:可能还要多一点。下一代的年轻人都要出来干,在家里干庄稼整得到几个钱嘛?
     农村的老头都想出来呢。
     工作情况
     问:你是否满意目前的工作?
     答:哪个满意?“合三的兄弟,合四!”(朱沱话,意指“一般得很”)
     问:每天工作时间有多少小时?
     答:最少8个半小时。最多的时候,有16个小时。你想嘛,晚上11点就要起床去打鱼,干到凌晨4点,回去睡一会儿,上午又要开始干。干得好的话,钱没问题;稍微拖拉疲沓一点的话,钱就是个问题。
     问:有无休息日?
     答:干我们这行的有啥子休息?没听说过。
     问:你是否满意当地实行的对民工准许进入的行业工种限制?
     答:不满意。哪些活路我们干不得嘛?哪些都干得来!农村的人才多的是。
     问:随着城市下岗职工的增加,在哪些行业中下岗职工对民工有影响?
     答:当然有影响。那些都是有文化的人,轻的活路他们去做了,就留些重的给我们,最耗力气的事情我看他们也没几个人愿意做。
     问:你目前的收入情况如何?
     答:一个月650块钱。但自己弄伙食吃,不是跟着老板吃。你看我包包里的烟,都是一块钱一两的烟丝。我的烟钱一个月才15块钱。一个月省吃俭用的话,剩得了350块钱左右。幸好没租房子,是住大路旁边的水房,不用交房租,比其他老乡好很多了。
     问:2002年、2003年你的收入情况如何?
     答:一个月400多块钱。现在的钱虽然比以前多一点,但实际上除开生活费的话,比原来还少得多。
     问:你觉得钱是更好赚,还是更难赚?
     答:难啊!打工的人越来越多,物价也越来越高,现在的米最便宜的都是1.35元/斤,普通的米1.4元、1.5元,甚至1.7元、1.8元的普通米都有。以前才0.9元/斤。
     维权情况
     问:你是否觉得自己的工作安全?
     答:种香焦还算安全。
     问:你是否遭遇拖欠工资、克扣工资的情况?
     答:有。在福建的时候有过一次。当时欠了我8个月的工资,找这个找那个都没有办法,最后找派出所所长才拿到了钱。我曾经给那个所长修过房子,他信得过我,就帮了我这个大忙。
     问:你对工作地点有何批评与建议?
     答:打工人有啥子批评、建议嘛?是你求他,不是他求你!搞得不好就不给你钱,到时你找哪个?
     问:你对劳动部门有何批评与建议?
     答:鬼的,假的。哪一个为我们说话、办实事嘛?我们有没有经济?有没有关系?没有这些,他们为啥子来帮我们?想都不要想。
     问:你知不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
     答:不清楚。
     问:你知不知道当地政府、劳动部门、工会部门、公安部门、法律援助处、律师事务所、报纸杂志电视台的联系方式。
     答:不清楚。
     问:你是否检举、控告、起诉过相关责任人?
     答:没有。反正不说好歹,说了也等于白说。
     问:你可曾想过组建独立工会?
     答:组建啥子独立工会嘛?我们有多少反抗能力?
     生活情况
     问:你是否满意当地公安部门的暂住户口管理?
     答:我不用办暂住证,我有工牌。
     问:你是否满意当地劳动部门的流动就业证卡管理?
     答:一句话说完:那几爷子完全是吃了饭没事干,鬼名堂!
     问:你是否满意当地计划生育部门的婚育证管理及定期婚检制度?
     答:罗小波他妈妈早就不检查了,有17年了吧。
     问:你的子女是否在当地上学?
     答:没有。都出来了,但跟你比不得啊。(杨银波:罗长辈,晚辈要是有啥子帮得了忙的,你说一声就是。我和罗小波是同学,他们两兄妹的事情我帮得了的就一定帮,不在话下。)
     问:你是否满意当地教育?
     答:不清楚。
     问:你是否觉得已经被当地居民所接受?
     答:外省人就是有些看不起我们。大家性质不一样,他们是土生土长的,出了事晓得找人,我们只能是老乡之间帮点忙。
     问:你在当地以何种方式了解外界信息?
     答:干工时间那么长,哪有时间去了解?再说我们也没电视。
     问:你如何解决个人性问题?
     答:其他人是怎么回事我还是晓得的。但这个问题你不要问我。
     问:有无嫖妓经历?
     答:现在的男男女女比以前“疯烦”(朱沱话,意指“性泛滥”)得多了。我一天干这么久,既没时间、也没精力、更没兴趣去搞这些名堂。
     (杨银波注:民工性问题是个大问题。相当多数民工的伴侣相隔甚远,因性缺乏而导致的社会报复性案件近年逐渐增多。)
     体认情况
     问:你认为自己是农民,还是工人?
     答:农民。
     问:你是否满意家乡税费改革?
     答:几年没回去了。在电话里听说税费的确少了一些,还算可以吧。
     问:你是否满意家乡的乡镇政权或村级政权?
     答:最鬼!吃吃喝喝过一天,修房子要他们喊过来吃顿饭,超生娃娃要喊他们过来喝二两,都是这个“烂摆眨”(朱沱话,意指“坏现象”)。
     问:你可曾想过在家乡组建独立农会?
     答:我不晓得啥子叫独立农会。现在大家都是各奔逃生,都是想朝自己包包多放几分钱,农民怎么团结得起来呢?
     问:你是否关心中国政治问题?
     答:再关心又有啥子用?
     问:你对中国目前的政治环境是否满意?
     答:肯定不满意。但还是那句话,不满意又有啥子用?国家大事那么多,我有啥子资格去过问?过问了也成不了气候。
     问:你在内心是否支持胡锦涛、温家宝执政?
     答:很难说。支不支持都是这个样子,你说是不是?干工的人,是跟着大妈、二妈吃饭,没奶吃了就要饿肚皮。当官的事,我管不着。
     问:对于城市居民中的下岗职工、拆迁户等弱势群体,你是持什么样的心情?
     答:没办法。政治权力在政府手中,说你是你就是,说你不是你就啥子也不是。搞得不好打你一顿,关你两天,你还不是静悄悄的?反抗不起来嘛。
     问:你是否准备留在老家发展?
     答:实话跟你说吧,我们老家那些地方已经没有发展了。我在这边打工,有个香焦的活干,都算是好得很的了。万一不让我干了,那我就只有回家老老实实种庄稼,还是要靠我的两个娃娃寄钱回来过生活。
     问:你以何种方式发展?
     答:心中设想的呢,当然是希望不打工了,打工太苦太累!现在只有看下一代了,但哪个又晓得将来的事情呢?万一两个娃娃哪天不管我了,我又找哪个?现在我这里这么大的太阳,他们想不想象得到?他们的文化比我高,我又讲不赢他们。哎,等一会儿收工了,我还要到街上去给罗小波打电话、寄钱。(杨银波:寄多少?)我有几个钱?百十块就算了。几百、上千的话,没门。
   
   
   相关文章 - 当代中国农民的维权活动与政治..(北京)于建嵘
   - 中国农民工调查.......(广东)杨银波
   - 失地农民与自贡市政府的一次对话.(北京)张耀杰
   - 哭信阳.......................黎明
   - 给家乡新岸山村村长的一封信.(广东)杨银波
   作 者 :杨银波
   出 处 :北京之春
   整 理 :2004年6月30日21:13
   

[下一页]

©Boxun News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所有栏目和文章由作者或专栏管理员整理制作,均不代表博讯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