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中国
[发表评论] [查看此文评论]    藏人主张
[主页]->[现实中国]->[藏人主张]->[《纽约时报》为何衰落? ]
藏人主张
·逮捕扎加是自绝于藏民族
·学懂(东)親屬收到中共逮捕通知
·
从第三视角看西藏问题
·艾略特·史伯嶺:自治?請三思!
·“西藏问题”和两种自治
·独立:西藏人民的梦想
·“梵蒂冈模式解决西藏问题”与统战部回应
·四条新闻能否说明西藏近况?
·论西藏独立再访西姆拉
·西藏问题包括环境问题
·《金色的圣山》电影剧本出炉
·阿沛.阿旺晉美的悲劇
·中国人是否比西方人更了解西藏
·统战学者看西藏问题
·西藏流亡民主挑戰中國
·俄學者出書見證西藏獨立
·《中国自由文化运动》公告
·加专家呼吁各国联手规范网络行为
·俄羅斯願調解中國與西藏之間
·草原遭鼠害危及黃河生態
·外媒熱議中國在西藏大修水利
·達蘭薩拉,進行中的故事
·西藏流亡社會的新力量
·美印结为战略伙伴使中国难堪?
·舟曲县洪水泥石流灾害原因初探
·流亡名家论西藏自治
·西藏青年的力量
·维基解密西藏问题在美中交往中的砝码
·雪域天路
·北明《藏土出中国》读后感
纪念零八抗争二周年
·众论西藏著名学者学懂(东)被拘捕
·零八抗争—记念我远去的兄弟姐妹们
·記甘南州城南派出所毆打藏人
·达赖接受和承认的东西及时地文件化
·西藏境内外的决心探讨会
·西藏无处不在的恐惧
·嘎玛桑珠爱人的博客日记
·中共對藏統治徹底特務化
·西藏一杰出青年终生监禁案引关注
·《人民日报》藏文版欲覆盖藏区
·藏传佛教寺院不受境外干涉
·
藏中交流
·藏中交流一瞥
·西藏將是我筆下永遠的體裁
·達賴喇嘛與華人學者交流觀點
·中國流亡人士致函達賴喇嘛
·达赖喇嘛会北美各界华人的讲话
·中国民间研究揭密西藏危机真相
·达萨和北京互相指责谈判诚意
·达赖喇嘛是中国民运的同路人
·从达赖喇嘛“窜访”说起
·《寻找共同点》—国际藏汉讨论会
·贡噶扎西谈“国际藏汉会议”
·藏中专家在国际藏汉会议
·民运健将知多少?—兼评藏汉对话
·参加藏汉会议的高兴和悲哀
·对比为何西人支持西藏的视角
·藏人代表在“中共60年悼念”集会上的发言
·“中美应在西藏问题上建沟通交流机制”
·北京向西藏实施“大外宣”
·西藏问题是藏汉两族之责
·未來藏中會談已無讓步餘地
·達賴喇嘛特使談中藏對話
·青海“循化事件”始末
·藏人向你告诉西藏的地位
·中国对西藏的入侵与统治
·中国对西藏的移民和控制藏人人口
·社会 经济状况及殖民主义
·社会 经济状况及殖民主义
·西藏的环境状况
·军事基地与地区的和平
·西藏人权全球最差
·中国军事基地与地区和平
·西藏自古是中国的一部分”吗?
·翻譯误导了中国人对西藏的了解
·西藏危机是中国革命的起点
·仿苏格拉底追问西藏问题
·桑傑嘉和他的心事
·三江源与文明的嬗变
·从《大藏经》出版的新闻报道引起的一些联想
·辛亥革命与汉藏关系
藏印动态
·達賴喇嘛致印度政府及人民的感謝函
·为何西藏感冒就印度发烧?
·中国可能在2012年前攻击印度
·象龙之战非一日之始
·印度经济能否超越中国?
·印度即将失去自家的活动权
·达赖喇嘛将按计划访问中印争议地区
·达赖喇嘛达旺之旅背后的中印关系
·印美领袖有望将讨论西藏问题
[列出本栏目所有内容]
欢迎在此做广告
《纽约时报》为何衰落?

   《纽约时报》为何衰落
   
   曹长青
   
   《纽约时报》是美国、也是世界知名的大报;但这家被视为“左派旗舰”的报纸,正走向穷途末路。美国知名的保守派杂志《NewsMax》今年七月号的封面故事,就是美国日报的衰落。该期杂志的封面是《纽约时报》的讣告,列出这张报纸的生、死年份:出生是该报创刊的1851年,死亡是2013年,也就是说,这家杂志认为,《纽约时报》顶多还能撑四年,就会倒闭。

   
   《紐約時報》是有150多年历史的全球大报,怎么会沦落到这种地步?粗略观察,这至少和经济危机、网络冲击、左派偏见等三大因素有关。
   
   105家美国报纸倒闭
   
   首先,美国的经济危机影响到各个领域,报业更不例外,因报纸的收入主要靠广告,经济不好,自然影响到广告收入。2006年,美国报业的广告收入是493亿美元,去年则降至380亿美元,减少了23%。报纸广告中很多是汽车销售、房地产、银行保险业等,但恰恰这些领域,在美国经济危机中打击最大,因此这类广告严重缩水。
   
   美国现有1422家日报,6253家周报。很多老牌报纸,因经济危机而关门。像有150年历史的丹佛《洛基山新闻》,今年初已倒闭。百年老报《西雅图邮报》则变成网络版。甚至连1908年创刊、全球知名的《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最近也停止印刷,以网络版代替,几乎是名存实亡。拥有《洛杉矶时报》、《芝加哥论坛报》的母公司,也已宣布破产。据美国报业协会的统计,前年美国报业已裁减2400名编辑记者,去年解雇了5000人,今年更严重,仅上半年就已裁减一万人。今年前6个月,美国就有105家报纸倒闭(数量还在增加)。
   
   网络、博客,侵蚀报纸地盘
   
   其次,是网络的冲击。虽然很多报纸倒闭,但很多美国人对报纸消失并不那么留恋惋惜。据今年三月美国报协的民调,多达42%的美国人说,如果当地报纸关闭的话,他们“不那么想念或根本不想念”。为什么?因为有网络可以代替。越来越多的美国人从网络获得新闻,而不再看印刷的报纸。据统计,2001年,美国人从网络获得新闻只占13%,现已增至40%,而且这个比例还在增长。网络新闻,个人博客,还有Facebook、Twitter等等,都在侵蚀传统报纸的地盘。仅今年第一季,美国报纸销量就下降30%。全美25家最大的日报,有23家发行量下降,跌幅自7%到20%。美国有媒体专家甚至预言,到2015年,印刷的报纸将会消失。
   
   在这种背景下,《纽约时报》的处境可想而知,现已负债10亿美元。为摆脱危机,该报已把纽约曼哈顿的总部大楼出售,公司的商务飞机也卖掉,把报纸减少页数,当然更包括大幅裁员,降低员工薪水等等,但都无济于事。美国华尔街市场权威的普尔公司评定,《纽约时报》的上市股票,现已降到了垃圾股的地步。
   
   《华尔街日报》发行量上升
   
   第三,是左派偏见的后遗症。同样是受到经济危机和网络冲击的影响,美国却有报纸不仅发行量不下降,反而上升。这些都是保守派报纸。而立场越左倾的报纸,发行量下降的越厉害。这说明报纸的立场和报道倾向,对发行量也有很大的影响。把《纽约时报》和《华尔街日报》做一个对比,就很能说明问题。
   
   美国只有三家“全国性报纸”,其中发行量最大的是《今日美国报》(USA Today),达230万份。但美国新闻学界并不把它当作严肃的报纸,因它刊登很多体育、娱乐性消息,像小报(tabloid),被学界称为“McPaper”(像汉堡包式的垃圾新闻快餐)。另两家全国性大报,《纽约时报》被称为“左派旗舰”,可见其意识形态之强烈,以及它在左翼报纸中的领军地位。《华尔街日报》则是保守派报纸中发行量最大的。两家大报一左一右,成为美国两种印刷媒体声音的代表。
   
   全美发行量排名第三的《纽约时报》,十年前发行量是109万份,现已降到100万份,跌幅8%。全美发行量排名第二的《华尔街日报》10年前发行179万份,现增至201万份,增幅12%。《华尔街日报》的发行量已是《纽约时报》的一倍多。
   
   精英主义被大众唾弃
   
   不仅《纽约时报》,美国左翼阵营的大报,过去十年全都发行量下降。例如美国西海岸最大也最左的报纸(发行量全美排第四)《洛杉矶时报》,十年前发行107万份,现只剩下74万份,跌幅31%。全美发行量排第七的《华盛顿邮报》,也从78万份,减至62万份,下跌20%。而美国南部的最大左倾报纸《迈阿密先锋报》(因经济困难而被迫把报社总部大楼出租)和最东岸的《波士顿环球报》(去年亏损五千万美元),不仅发行量剧跌,而且被专家预测也可能关门。最近《波士顿环球报》勉强和工会达成协议,否则它的母公司《纽约时报》准备关掉它。
   
   但同属于《华尔街日报》媒体集团的保守派日报《纽约邮报》(New York Post),10年前发行43万份,现已63万份,增幅高达44%,成为美国第六大报(超过了《华盛顿邮报》)。
   
   在发行量最大的全美十家大报中,八家立场偏左的,过去十年发行量都下跌;两家立场偏右的,发行量都上升。以《纽约时报》为代表的左翼报纸,走精英主义,意识形态化,结果读者越来越反感。而《华尔街日报》和《纽约邮报》倾向保守派立场,报道和评论口味忠于真实和常识,颇受大众欢迎。
   
   “诚实办报”是唯一出路
   
   《纽约时报》已认识到这个问题,几年前特意把美国右翼旗舰杂志《标准周刊》的编辑、新保派作家布鲁克斯(David Brooks)聘到该报写专栏,以平衡该报的左倾言论。但此举也没什么成效,因布魯克斯过于“识时务”,专栏越写越向《纽约时报》立场倾斜,有人已不再把他视为保守派。
   
   最聪明的可能是《华盛顿邮报》,去年九月大胆雇用了《华尔街日报》编辑布劳克利(Marcus Brauchli)出任了该报执行总编,结果该报的左倾立场被有所修正,报道调子也开始客观,因此该报今年第一季度,不仅不再发行量下跌,反而增长了0.7%。
   
   美国知名的记者和畅销书作家凯斯勒(Ronald Kessler)对此评论说,“《华盛顿邮报》的变化展示,如果记者写出诚实的报道,由此产生信任,公众就会接受。”而《纽约时报》还固执“左”见,坚持自由派(Liberal)的意识形态,那么真可能像《NewsMax》杂志的封面所说的,人们要准备给它写“墓志铭”了。
   
   ── 原载 《看》双周刊2009年8月
   Tuesday, August 18, 2009
   本站网址:http://www.observechina.net

©Boxun News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所有栏目和文章由作者或专栏管理员整理制作,均不代表博讯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