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雪文集
[主页]->[独立中文笔会]->[盛雪文集]->[關注西藏命運,華人自我救贖 ]
盛雪文集
·加中关系研讨会 中国人权再成焦点
·李竹阳获救彰显加拿大人权大国形象
·“六四”后一代:承载苦难走向阳光
·《远华案黑幕》作者盛雪女士谈赖昌星被遣返回中国
·你可以 “借阅” 著名作家盛雪
·成龍遭遇艾未未
·各方帮助 李竹阳申请加拿大庇护获准
·張樸:盛雪印象
·盛雪的香港六天 六四情结萦绕
·盛雪 北风谈网络纪念“六四”的活动
·盛雪、六哥“六四”结义
·女侠香港行 情深深 雨蒙蒙--记民阵主席盛雪访港
·盛雪:法总统会见达赖是民主国家应採做法
·追逃追赃誓打“出逃虎”咋不使杀手锏
·封你没商量!纪念六四全球网络会议遭袭
·蘇庚哲——沒有最奇,只有更奇
·中国乱象 全民倒共应运生
·27年揭露六四 盛雪入選麦克林「加拿大故事」
*************
评诗集《觅雪魂》
*************
·陈奎德:雪韵
·诗集《觅雪魂》如何成为禁书
·盛雪诗集《觅雪魂》纽约发布会
·劉劭夫:我多想迎著太陽走
·北明:丢失后的残字 --读盛雪《觅雪魂〉
·陈破空:在文学与信念之间 (图)
·刘真:《觅雪魂》的另一种荣幸
·黄河清:四美俱,二难并
·阿海: 盛雪詩集《覓雪魂》出版散記
·黄河清:盛雪《觅雪魂》诗集成为大陆禁书的事实证据
·黄河清:且觅丁亥雪魂,聊述戊子衷肠
·盛慧:盛雪诗歌的兵器谱
·费良勇:《覓雪魂》就是自由魂
·胡平:推薦盛雪詩集《覓雪魂》
·野火:捕捉詩性的灵光1
·东海老人: 聯賀盛雪詩集《覓雪魂》出版
·刘路:败仗
·文婧: 尋覓圣雪的灵魂1
·三妹:读盛雪诗文随想
*************
友人赠诗赠文
*************
·黄河清:俚词贺盛雪获英女王颁发钻石勋章
**************
百年不风流 千古人传颂
·
**************
·超越时空的对话
·迟了半个世纪的臧家祭奠
·百年滄桑夢頻碎 風雲人物青史垂(图)
·朱学渊:东北大学的人物踪迹——也纪念臧启芳先生
·追尋英魂 還原歷史(多图)
·歷史長河 百年一瞬——《百年不风流》编后
·千古啟芳 傲立蒼茫——《千古人传颂》前言
·追怀昔日的“大学精神”
·直书信史在民间 (上)
·代理天津市长——臧启芳雄才难展的从政之路
·張學良內定的天津市長到底是此臧還是彼臧
***************
加拿大“十元人道救助”计划
***************
·愿帮助你的 也都平安
·呼唤人性的温暖 ——记“10元人道救援行动”
·"不要讓好人孤單"
·“十元人道捐助”计划年会
·十元人道捐助计划 资助维权大陆人
·多倫多10元救助 7年來籌逾4.5萬 捐贈中國逾20名繫獄維權人士
·10元人道捐助 7年籌款4.5萬元
·十元计划及海外救助中国良心犯行动
·中共人权迫害加剧 民运人道救援先行
****************
自由亚洲电台报道选编
****************
·刘淇昆评炉霍事件
·加中国人权联盟呼吁哈柏关注中国人权
·加朝鲜人权协会呼吁救助将被中共遣返难民(图,视频)
·藏人新年绝食抗议 民阵呼吁华人声援
·韩广生谈王立军其人及对中共政局的影响(图)
·李竹阳:理解父亲秦永敏的政治理念
·悼六四 李必丰儿子到多伦多朗誦父亲詩歌
杂项
*****************
·Ben Arnold《真正的名扬四海:硬盘!》
杂议万象 历史留痕
******************
·為一個獄中政治犯舉行作品朗誦會引發的爭論和攻擊
·关于中国——和某留学生的电邮通信
[列出本栏目所有内容]
欢迎在此做广告
關注西藏命運,華人自我救贖

   
   
   關注西藏命運,華人自我救贖

   图为《动向》十一月号封二彩页:绝望之火在西藏燃起
   


   
   漢民族是世界上第一大族群。如果這個民族的相當多的人帶著偏頗、敵視、甚至侮辱的態度,對待藏人和他們的文化、信仰、宗教、他們的領袖,這不僅是藏人的災難,更是華人,也是世界的災難。
   
   
   剛剛驅車往返十個小時到加拿大首都渥太華,聲援藏人的“全球和平”集會。十一名藏人僧尼先後自焚的慘劇,在中國向整個世界宣示其經濟實力和文化擴張的喧囂下,讓西方世界尷尬而無奈。加拿大的藏人一連串的組織請願、示威、追悼法會,百分之九十九的出席者是藏人自己。相關的資訊,主流媒體追疲了;除了大紀元、新唐人,大部分中文媒體壓根就視而不見。難得的是,加拿大全國中文電視臺《城市電視》,對自焚事件和10月21日在多倫多市政府廣場的燭光追悼法會做了採訪報導。
   
   
   
   加拿大是否聽得懂藏人的呼喊
   
   11月2日在首都渥太華國會山舉行的請願集會,是在G20召開的背景下,全球藏人行動的一部分。 加拿大多倫多地區450多名藏人在淩晨3點集合啟程,乘坐八輛大巴士,早上8點多抵達渥太華,9點和來自蒙特利爾的幾百名藏人,以及渥太華當地的藏人匯合,開始在國會山前的請願集會。幾名喇嘛那沉鬱深厚而富於穿透力的誦經聲,在開闊的國會山前一波波蕩開,傳得很遠。人們時而歌唱,時而呼喊口號。一些女人的聲音格外淩厲清晰:加拿大,救救西藏;加拿大,救救西藏。(Canada, Save Tibet)。包括参议员迪尼诺(加拿大國會西藏之友協會主席)在内的幾名國會議員從國會大廈裡走出來,發表了簡短的演講,大赦國際加拿大主任也到場表示支持,目前居住在渥太華的維權人士侯文卓女士帶著兩歲多的兒子飛牛也到了。
   
   我在演講中特別介紹了由公民力量發起的《我們對西藏局勢的聲明和呼籲》徵集連署簽名行動。我將已經徵集到的240多個華人的名字一個個大聲的念給在場的八百多名藏人,讓他們知道會有越來越多的華人為藏人發聲。
   
   
   民族關係是人與人的關係
   
   九十年代中期,第一次走進藏人在中共駐多倫多總領事館前抗議示威的隊陣,當時心裡是有些忐忑的,不是膽怯,而是面對一片疑慮的目光,不知如何表達才能打破隔膜的焦慮。我說:我是天安門大屠殺的見證人,我一到加拿大就進入了海外民運隊伍。與大多數漢人不同的是,我從來沒有相信過中共對西藏的宣傳。人群裡立即爆發出掌聲。是的,我從有自主意識起,就對中共暴政抱有一種天然的反感和質疑。
   
   1999年11月,應邀訪問西藏流亡政府駐地達蘭薩拉,大大地拉近了我和流亡藏人的距離。那一次行程結交下的朋友洛桑旺堆,後來到了歐洲,幾經波折,在比利時定居了,他前幾年加入了民陣,現在是歐洲漢藏協會的主席。
   
   十幾年來,已經算不清出席過多少次藏人的活動了。我始終認為,任何族裔之間的關係,最終都是人和人之間的關係,首先需要平等、尊重、瞭解、友善。對於在中共政權壓迫下的西藏人民,進一步的理解和支持當然有助於推進兩個民族的共同命運。漢民族是世界上第一大族群。如果這個民族的相當多的人帶著偏頗、敵視、甚至侮辱的態度,對待藏人和他們的文化、信仰、宗教、他們的領袖,這不僅是藏人的災難,更是華人,也是世界的災難。
   
   
   加拿大的反抗共產暴政聯盟
   
   2006年春天,經過多年的努力,和大赦國際的朋友麥克克里格(Michael Craig)一道,成立了加拿大中國人權網絡聯盟(China Rights Network),將多倫多地區的藏人社區、維吾爾社區、法輪功修煉團體、民運組織、港台人權組織,以及大赦國際連接在一起,自此,這些群體可以共同為遭中共暴政迫害的人權事件發出更大的聲音。
   
   2008年3月西藏事件之後,達賴喇嘛尊者更多地與世界各地的華人會面,感染和帶動越來越多的華人開始關注西藏命運。
   
   這兩年,在達賴喇嘛尊者駐紐約代表處華人事務官貢噶扎西的支持下,和一些華人朋友一起,連續主辦了幾次大型漢藏論壇,每一次,看到那些由警覺、疑慮,到柔和,再到欣喜的臉孔,我都真切地感受到華人有衝破阻力,認識真相,實踐自救的動力和能力。
   
   
   為了孩子们將來不用再怕
   
   在籌備2010年10月23日多倫多地區華裔社區與達賴喇嘛對談的加拿大第二屆《慈悲與尊重》漢藏論壇時,聽朋友講到這樣一個故事:
   
   一個13歲的華裔女孩,8歲隨父母從中國大陸移民到加拿大。她聽同學莉莉說達賴喇嘛要來多倫多,並且要和華人見面,於是很興奮地問她的媽媽說:媽媽,那個大明星達賴喇嘛到多倫多和華人見面,莉莉爸爸帶她去,咱們也是華人呀,咱們也去吧。
   媽媽說:不去,他要搞藏獨,是壞人,我恨他。
   女兒問:搞藏獨就是壞人。那魁北克省很多人都搞魁獨,都是壞人嘍。你沒有說過恨他們呀。
   媽媽說:那不一樣。中國是咱們的祖國,咱們有責任維護祖國的統一。
   女兒更奇怪了:那為什麼咱們要移民到加拿大來,變成加拿大人呢。而且您和爸爸經常說,為了投資移民還花了很多錢呢。
   媽媽有點不耐煩地說:花那麼多錢移民還不是為了你將來有個更好的前途。
   女兒說:可是莉莉的爸爸說,達賴喇嘛為了藏人有個更好的前途,不搞藏獨,要自治。就像魁北克這樣。
   媽媽說:那也不能去。咱們去見了達賴喇嘛,要是被那些反藏獨的人舉報給領事館,你還想不想回國去看你姥爺啦。
   女兒完全糊塗了,委屈的問:為什麼見了達賴喇嘛這個老爺爺,就不能回國看我姥爺了呢。
   媽媽已經無言了,只好說:哎呀,你這個孩子怎麼這麼煩呢。算了,你長大了就懂了。
   
   我在那次會議結束時,感謝了所有到場的華人,他們的出席阻斷了恐懼在藏人身上蔓延,也阻斷了恐懼在他們的孩子身上延續。這些年,所有出席了這些漢藏論壇的華人,所有簽署聯合聲明的華人,所有寫文章、做報導的華人,所有用各自的方式表達關注西藏命運的華人,其實,都為這個孩子長大後不用再怕盡了一份力,做出了一份貢獻。
   
   
   2011-11-4
   
   
   
   ――原载《动向》杂志2011年11月号
(2012/01/14 发表)
blog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Boxun News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所有栏目和文章由作者或专栏管理员整理制作,均不代表博讯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