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评论] [查看此文评论]    东海一枭(余樟法)
[主页]->[独立中文笔会]->[东海一枭(余樟法)]->[心學網部分儒生批评东海言论备案]
东海一枭(余樟法)
·我归一,一归我----关于“万法归一一归万法”答网友二则
·网友酬赠拾萃(之19)
·佛门中的利己主义者
·杀身成仁与明哲保身
·非人时代(组诗)
·戊子杂诗(十五---二十四)
·论遍江湖觅上流---兼答网友
·萧镜玄:良知是可以实证的
·儒家证道标准
·《心际歌》(大型组诗)
·天生我“理”必有用
·《空心人》
·戊子杂诗(二十五—三十七)
·可怜的康德
·九狮山民:读东海老人戊子杂诗纪感
·“不见水潦鹤”的可悲
·佛门大师也自欺
·最高审判(组诗)
·戊子杂诗(三十八---五十二)
·黯然销魂(组诗)
·答完这几题,暂告一段落---东海答客难(531--537)
·枭门今始为君开---勉尚生
· “我”能解决一切问题
·何为魔?
·《无相大光明---东海儒学》赠阅启事
·浙江行
·精卫:把儒家思想与现代人类主流文明对接
·境界(组诗)
·《枭门》
·忠于良知是最高最大的忠
·囧囧囧囧囧:切记要有独立的意志、自由的精神(东海附言)
·门外论道笑柄多---张远山《庄子奥义》批判
·同肩道义共擎天
·《代表》
·一条道走到底
·经权略论
·东海儒门的要求
·佛教:圆而欠满,美中不足
·《中囯文人》
·zt:buddhahehe:给“东海老人”(东海附言)
·zt:buddhahehe:给“东海老人”(东海附言)
·“老实”的张远山(外一篇)
·次韵酬九狮山民
·愿我儒生如孔雀
·归林:东海良知与随心所欲而不逾矩之"欲与矩"(东海附言)
·儒家唱和观:该和则和,该唱则唱
·外道漫论
·Z拐峁山人:次韵东海一枭《抒怀示友人》二首
·道德的政治如何可能?
·z拐峁山人:读东海一枭四绝句有感
·z一个多情的基督徒为东海作祷告
·都来谈谈对儒家的认识
·《真认识我不容易》
·勉jiang、赤二生
·东海指月录(问答卷1--5)
·只有认识良知,才能认识一切
·圣贤快乐自足,道德真力弥满----小启贝苏尼
·东海指月录(问答6--9)
·东海荐文:论大学"治国平天下"(作者:赤子之心)
·黎文生:问君缘何向东海,只因儒理契我心(东海附言)
·黎文生:问君缘何向东海,只因儒理契我心(东海附言)
·政治以外另一境界
·大德者必有言,大智者必能言
·戊子杂诗(五十三----六十二)
·周敬诚:《中国未来政治制度构想》(东海荐语)
·弘扬良知主义,棒喝“民主愚氓”
·千家万派,东海最派
·黎文生:“转向东海,并不弃佛”(东海附言)
·焦国标,你住嘴!
·关注现实,升级儒家,洪传真理,建设文化 ----勉东海儒者
·《恶毒时代》
·被褐:某些知识分子的“策略”(东海附言)
·支持方家华等提名洪哲胜为“中国自由文化奖”候选人
·宋大琦:“我也附和几句来反对那宗教愚民”
·黎文生:佛家高圆仍欠满,欲使其全须以生(东海荐文)
·考验
·“化缘”功夫
·《东海儒家》
·为余秋雨先生改联
·教化
·枭声重发:要么把我关起来,要么给我发言权!
·你发了大愿,我发点感慨----复黎文生君
·你发了大愿,我发点感慨----复黎文生君
·z紫光:农历赠余兄樟法
·忍辱功夫
·黎文生关于《佛家高圆仍欠满,欲使其全须以生》一文的补充说明
·万法皆从自性生
·黎文生:人生一大快事(东海附言)
·新词别释:德残智弱(四则)
·大良知的呼唤----东海儒家欢迎你
·南老怀瑾,请勿自辱!
·反儒者的命运
·反儒者的命运
·好诗共赏:敬步原韵呈枭先生(作者:九狮山民)
·最大的非礼(东海胡思录5--9)
·东海老人:《最高尊重》
·请教方应看、不锈钢老鼠等自由中国管理员(劳热心人士一转)
·《杨一刀》
·我的“打击面”
·良知恒久远,一颗永留传
·谭嗣同殉难110周年祭
[列出本栏目所有内容]
欢迎在此做广告
心學網部分儒生批评东海言论备案

心學網部分儒生批评东海言论备案

   葉震 回覆: 请不要栽赃,好吗?

   心學網執行長

   東海先生:

   恕直言,您的精神狀態大概終此一生都不會有所變化,到頭來還是孤芳自賞的失意人。您到處貼文章,人家看都不看,回應也懶得回應,只有心學網還有人願意您論學,還要被如此惡質相待,真是令人遺憾。鄙人早已經明言,您實際的生活處境應該與本體相互映證,否則是在「畫餅充飢」,只是先生聽不進去,一意孤行。明眼人早看穿你只講理不講生活的虛偽,且他人任何言語都成為您拿來攻擊的把柄,這種狀態根本不會有人願意與您深談什麼,此文就是個實例,不僅並未還原整個討論的真正重心,釐清自身觀念的盲點,只是不斷揪著情緒大發議論,先生自限如此,鄙人只能尊重個人選擇的生命情態,生命本質就是在「自作自受」。但,從另一方面說,同樣要感謝先生給予鄙人一個如此好的契機,透過與如此惡質的人的互動,來磨練自身的心性,這真是「逆增上緣」了,令人高興。

   祝道安

   葉震

   2/23 18:33

   李開文 回覆: 请不要栽赃,好吗? #3

   心學網儒生

   葉震兄:

   如果東海一梟覺得讓他在這裡大發議論的罵人(還罵貴網的陳復老師),不是貴網對他的尊重,還要不斷揪著文義繼續生事,那貴網是否應該限制其發言,才能讓我們這些局外人獲得心平氣和論學的空間。否則你們這樣任著他亂說話,人家都被嚇跑了。

   他不是已經跟你們「就此別過」了,怎麼還一直來?這樣煩不煩哪!

   李開文

   2/23 19:35

   劉金生 回覆: 请不要栽赃,好吗? #4

   心學網儒生

   葉震兄:

   我不同意李開文兄的看法。

   人總是寂寞的,連吵架的對象都沒有的人,很可憐。

   你們應該可憐他,這是做功德。

   劉金生上

   2/23 20:15

   

   儒學道團 回覆: 请不要栽赃,好吗? #5

   Subject: 儒學道團公告:有關提升論學品質的事宜(10.02.24)

   各位道學:

   為端正心學網良好的論學風氣,自即日起,如有任何對他人做情緒性攻擊的文字,不論是冷嘲熱諷與相互謾罵,或文內出現評論他人不雅的字詞,不管其作者為誰,本道團都會立即刪除,不做通知。請各位道學秉持本網一貫兼容並蓄的精神,多傾聽他人的意見,求同存異,做論題本身的議論。謝謝各位的合作!

   儒學道團謹識

   10.02.24

   

   湯居正 回覆: 新礼学初论 #3

   心學網儒生

   開文兄:

   「东海大良知学,统摄新内圣学、新外王学、格致学(科学)诸学。民主宪政作为新礼学核心,乃是东海新外王学最重要、最关键、最基础的部分。要重兴礼学,重建礼制,实行礼治,首必要从民主宪政开始。」

   這段話,根本是胡謅,以此做結論可見其文如何。開文兄說得對,還別當真了。不過,看這個人真是一點人際智慧都沒有,只是要人家附和他,屈服於他,企圖用說話的量而非正確的邏輯來服人罷了。

   湯居正

   

   湯居正 回覆: 你受伤,不是我的责任----三复陈复先生 #5

   心學網儒生

   解釋經典只論其表不知其中,說什麼「從心所欲」就不會「逾矩」,大概是抄孔子的話來的,這樣的解釋,孔子也只能搖頭說「成事不說,遂事不薦,既往不咎」了啊!

   久未上來心學網,竟發現此號人物,連看數篇文章,越看越笑話,自戀且還不說,不敢以真姓名示人,化名東海一梟、東海老人,依我看,這個人說自己真誠,真當眾撒謊也。

   心學網也不管的嗎?

   湯居正

   陳齊一 回覆: 你受伤,不是我的责任----三复陈复先生 #7

   心學網儒生

   居正兄:

   此人設心與物為一元,即彼此不與相對,何需說物?直指本心即可。才說物,便落入了兩截。陸聖人云:「吾心即是宇宙,宇宙即是吾心。」

   其拘泥於唯心唯物,用功既深,發展出心物一元,本然剛好歸正,其實未得發明,卻當作了好題目,做包裹周旋,討些文字便宜,於實證心性無補。

   你我淡然即可。

   陳齊一

   陳復 回覆: 向真理礼拜,对儒家负责----四复陈复先生 #2

   心學網主席

   樟法兄:

   我覺得你的很多學問有精湛處,有可取處,有值得商榷處,有錯誤處,也有與我雖很不同,然其實「並行而不悖」的可共存處,我覺得我們如能以好朋友真誠相待,不要再講任何情緒語言,不去揣度誰的心思是否有惡意,不要太快的說誰高誰低,或誰的學識不足或智慧不夠,彼此來實事求是的就問題本身釐清,有些觀念是非的問題確實很重要,很值得商量,我希望我們來一起細細討論看看。

   人生能交到好朋友是難得的,其實我們有很多共通點,都愛寫古詩與新詩,我覺得你是個很有趣的人,我也是半個浙江人,希望來日去大陸的時候能看看你。

   相關論點,還會再做認真回覆。我馬上要去上課,再談!

   陳復敬上

   2/25 9:53

   东海一枭 回覆: 向真理礼拜,对儒家负责----四复陈复先生 #3

   心學網儒生

   陈复君:

   做“做论题本身的议论”,“實事求是的就問題本身釐清”,正是我求之而不得的呀。欢迎“理教”。

   2/25 11:21

   林常易 回覆: 大乐无边在我家 #3

   心學網副學士

   余樟法先生:

   關於這段「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的闡釋,令末學不得不佩服您在《論語》學上的造詣。

   儒家的「學」,或說孔子的「學」,本就不是指知識、常識方面的學問,而是一種生命的學問。因此只要人還有生命,那麼這種「學」,就永遠有「時習之」的必要性。

   至於烈雷先生對「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與「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兩句的批評。末學則完全不能苟同。烈雷先生在此對孔子的批評,可類比於漢代王充對孔子的批評。完全是屬於一種「修辭學」上的假批評,而非義理上之真批評。是將孔子的話過度解釋,並使其成為自己的註腳,有蓄意誤會孔子之嫌,全然不得孔子微言大旨。(烈雷先生的批評意見請參照前文,此不贅述。)

   於此,末學的看法是與您相近的,謝謝您的發文,使孔子的原意得以辨明。

   一點淺見

   祝 好

   末學 常易 敬上

   葉震 回覆: 你受伤,不是我的责任----三复陈复先生 #2

   心學網執行長

   東海先生:

   先生雖不自覺,然此文充滿情緒性,本無須再做什麼回應。只是先生言語背離康莊中正之道,鄙人縱使尚不是聖人,總還不至於無知無感,看不出什麼是誠意,什麼是敵意。智慧本沒有敵人,如真是真理,根本不需透過謾罵來澄清什麼,看來先生面對真理,確實還有漫漫長路要走。

   先生從未細讀吾師文字,並做出相應討論,只是個會思維不會生活的典型知識工匠,因此對生活的修身問題格外尖銳與反感,否則,儒家關心的題旨並非是哲學領域的道德形上學,還有家庭問題,心性問題(先生指為心態問題),實際生活處境如何接物待人,這本就是吾人內聖的基礎功課,都是本體的發用,否則講再多道理,徒然只是做自認為的道德文章而已。

   先生批評葉震如何糊塗,又云有知音者如何講述,實在是笑話了。孔子說:「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看來先生真是過份看重人家對您的讚賞了。那位固定與您一搭一唱的先生,想來如不是先生千手千眼的分身,就真是先生的「知己」,纔會死忠至此。對於先生的操作功力,葉震只能說是深表佩服。

   葉震

   林雅雯 回覆: 先讲道理,再讲别的 #2

   心學網儒生

   東海大哥:

   如果您平日跟您的太太生活在一起,也是處處講道理,什麼都得理不饒人,那您的太太會覺得很累,還是很幸福呢?我們女人家,好像通常比較不喜歡講道理,然而,民主如果未曾在家中落實過,要講國家的民主,就比較難。

   如果換個角度看,人如果在家中的表現是專制,卻對外講民主,或滿腔民主的說詞,卻不斷貶低他人的價值,那這個民主,就比較值得懷疑囉。

   小女子的淺見,給您參考!

   雅雯敬筆

   

   當科學影響社會倫理問題,良知議題纔需要提出來討論。(10.02.08)

   來書云:愚曾讀東海一梟〈大良知學綱要〉,甚是有惑,想請益於先生。東海一梟說:「格物的格是衡量、研究、推敲之意,物是指自然、社會、人生一切事物。格物致知,意謂觀察研究各種事物,通過各種科學、社會實踐,總結成知識,上升到理論。」又雲:「王陽明卻錯解了『致知』這一概念,將『物』理解為內在之物:心性,將『格物』理解為『格心』,將『格物致知正心誠意修身』全都局限於心性修養,致使良知狹隘化、儒學單調化、世界虛擬化、生命枯燥化了。」其認為採用科學辦法去檢證與觀察竹子的四季生長與生物構造,透過理性分析後獲得的知識,纔是正確的「格竹」,並此謂陽明先生犯了一個歷史笑話,侷限了良知先天後天的各種侷限雲雲。文中推崇朱子「萬事萬物皆有定理」論旨,指其實為自然科學家。文中更採科學、政治與道德三論大良知學說,愚雖深不敢茍同,卻又無從反駁,不知先生如何看待此文?

   

   陳復 回覆: 大良知学纲要 #2

   心學網主席

   東海先生:

   王陽明先生的格物解作「格心」,只是從本質面來立言,由於內聖與外王本來就是同一件事情,陽明先生並未因強調本質面,就使得現象面被其漠視,這只是在言說層的本末有別而已。至於您說如此使得「儒學單調化」、「世界虛擬化」與「生命枯燥化」,那純然只是您自設的框架,限定住對王學的理解,再給出的「批評」。而您說其格竹的問題,這本與其良知學說毫無關係,那只是他年輕時悟朱熹理學未得法,並不能等同於這就是他的良知主張,此點學者討論已久,然而朱熹理學果真對後世的科學發展有重要的影響?敝人想這是誇大他的思想的「效能」了,在朱熹前,中國的科學早已獨邁世界牛耳,在朱熹後,中國科學的發達更不能說是朱熹的思想的「功勞」,這裡說的科學只是在指物質文明的先進性,無關於科學的定義問題(畢竟就西洋文化裡給出的科學概念來說,中國根本沒有這種抽象理論意義的「科學」),更不要說理學本與西洋文化裡的科學有著不同的思考路徑,科學的性質著重於可反覆驗證性,這本不是理學的主張。

   陽明先生提出的良知並未有配套的「良制」,這的確是其缺陷,然而,這並不是理論本身的限制,而是未得合宜的條件去發展,這點如拿來質疑朱熹,其同樣不曾提出什麼具體的「良制」,我們不能因為我們現在有推行民主政治的需要,就反過來質疑他們不曾提出這種具體的政治理論,當他們並未有這種心理需要的時候,他們只需要實際投身於政治活動,那即是他們的外王了。陽明講的良知本就不是站在格物的對立面,卻又不可能兼容並包到科學,科學需要的方法,與良知需要的態度本來就不同,這是根本不同的命題,本不需要越俎代庖,只有當科學研究影響到社會倫理的時候(譬如複製人的問題),良知議題纔需要被提出來討論。您的大良知說看不出實際的知識論與方法論,如果只是種「說法」,則您說這包羅「道德」、「政治」與「科學」並無任何實質的意義,如何能實際運用到這三層面,纔是我們能開始「同意」或「不同意」您的主張的起點。

[下一页]

©Boxun News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所有栏目和文章由作者或专栏管理员整理制作,均不代表博讯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