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怀
[发表评论] [查看此文评论]    奇麗想像
[主页]->[人生感怀]->[奇麗想像]->[三情人(二十)公平20-8保留、难过]
奇麗想像
·雷泰古博先生.孫蔣毛早就死了.法輪功是合法社團!共產黨才該殺無赦!
·雷泰古博先生.國家P事+馬列豬腦=快點進步啦!
·雷泰古博先生.自由組黨.自由選舉.自由生活?沒聽過嗎?
·台灣本來就有法輪功.愛在誰家沒口杵個我家政府=也隨你高興!
·不民主.乾脆去死掉算了!!!
·革命之火.延燒阿拉伯世界!加油吧.大陸人!
·總統針對江國慶事件發表三點聲明
·五星俄雜鐮刀馬列狗屎共.殺死幾
·龍是可愛.大方.溫馴.想像力豐富...!!!
·^(文坛)^只有共產黨應該解散=掉歉下台+還政於民!
·宋慶齡(老煙槍.老太婆)有什麼好佩服的?/小肉球
·澄清有關原住民阿美族代表到本府陳情要求歸還土地之報導
·臺灣人上訪到總統府.還可以拿獵刀.總統還直要出來道歉澄清!
·瘤癌綜合症.共狗死殭屍!
·瘤癌綜合症:馬列癡呆兒!
·死人刘宗正.活在埃及撒旦鬼字母中的白痴 !!!
·豬頭白痴滿腦屎.雷人泰山神經病!
·耶和華珍愛中華文化.中國文字!
·那個從來都不反省自己的埃及死殭刘宗正!
·再談陳光標事件/校長
·瘤癌綜合症:一黨又一胎!共狗下台.中國解放!
·進啊進啊進狗屎.向啊向啊向大便.躍進馬列一坨狗屎共!
·親愛的同胞.狗共那部爛憲法只配燒一燒+埋一埋=立個恥辱碑!
·死人刘宗正.無恥的豬頭腦+偽人類啦!!!
·瘤癌綜合症:共狗快下台.兔年行大運.家家樂團圓!
·死人刘宗正.埃及臭殭屍.共狗不直選.特權下地獄!
·共狗全黨殺人犯.大陸胎兒死
·祝福土豆哥.大家春節愉快! 天真928可愛善良!
·軍方槍口不對民眾.埃及人:總統下台!共狗下台+中國人民站起來!!!
·共狗殭屍.武裝叛變.賣國殺子.竊佔大陸而已啦!!!死共匪=全黨去死光光吧!!!
·共狗污染全地球.馬列老母鐮刀賊.賣國殺子五星禍.殺光共匪復華魂!!!
·共產黨就是中國人的敵人!!!五星俄雜馬列殭屍.賣國殺子.罪該萬死!!!共狗下台+全民直選!!!
·癌瘤症候群.共匪大邪教. 湯鏇沒大腦.狗專最該死!!!
·^(雷泰古博+周亚辉 +刘宗正 )^請你們長點大腦啦!!!
·雷泰古博愛放p+周亚辉是支那鬼+刘宗正迷死撒旦=三人成癡!!!
·周亚辉先生.您的文是激將法.事實證明您痛恨一黨專政!
·習近平只配道歉下台.還政於民.中國大選!!!
·馬克私很爛.共產主義是垃圾.資本論只配燒一燒啦!!!
·共匪何處去.全黨死光光.台灣和大陸.自由又民主!!!
·^(死人胡祈)^十三
·簡體沒效率.低級沒水準.共狗快下台.大陸真解放!
·中國中國不要臉.一黨一胎假死霸權.馬列殭屍西方奴.特權專政最無恥!
·^(死人向前進)^沒人選的死中共=只配道歉下台死光光!!!
·沒人選的死中共.只配道歉下台死光光!!!
·大陸那來大陸人民民主政府.可恥+可笑.不要臉的級極點!!!
·死人雷泰古博.政府要民選.才配稱政府!!!
·國共國共一坨屎.人民直選稱政府.共匪下台還民權.自由民主新中國!
·孫蔣毛全是死人.道歉何不自掌嘴.自由民主要爭取.天下午餐非白吃!
·湯鏇湯鏇神經病.腦羞成怒為那樁.一黨一胎誰道歉.共匪才是真禍殃!!!
·死人就要快埋葬.活人自立又自強.自由民主莫灰心.殺光共匪復華魂!!!
·總統除夕談話
·特你個ppp務.被共產黨洗腦的白癡.我寫的我專檔也有啦!!!
·孫蔣毛都死了.還追究個狗p.國民黨隨時都會被政黨輪替啦!
·還有一堆人罵我是民進黨啦!!!
·還有雷泰古博.我建議去追討死共匪.爛執政啦!
·無恥的共產黨請全黨死光.復活當人吧!!!
·主耶穌基督保守中國文字.珍愛中華文化!!!
·中華民國就是主耶穌基督十二星的光芒與榮耀!!!
·現在的中國血腥殘暴.一黨一胎.民族恥辱!!!
·美麗的茉莉花.可愛的大中華~~~殺光共匪.復興中華!!!
·黄色.永远的东方:共匪.該死的蘇奴人渣!!!
·同志們.讓我們大規模站起來反共復國.雪恥革命!!!
寧靜世界...奇麗想像
·語文906對不起嘛
·脆弱907彩虹玻璃
· 約定908沙漠玫瑰
·约定908沙漠玫瑰
·釋放909無路可退
·綠洲910圓月彎刀
·陪伴911大漠孤煙
·崑崙912萬眾齊心
·幸福913空中花園
·親親914乞丐公主
·上訪915擎天霹靂PS:^(死人陈泱潮)^基督徒不會暗殺啦!
·上訪915擎天霹靂PS^(死人陈泱潮)^基督徒不會暗殺啦!
·蘋果711太過認真
·熱情712無路可退
·緊張713參加競賽
·知道916香蕉草莓
·尾牙917終究明白
·哥哥918一棵大樹
·秘密919豆漿酵母
·秘密920光明正大
·找回921生日快樂
·知道922最後一夜
·感恩923摩天飛輪
·駙馬843何處為家
·無窮925隨心所欲
·鄰居926終成眷屬
·正常927免費午餐
·正常927免費午餐
·歡喜929新年愉快
·折翼930壯志凌雲
·折翼930壯志凌雲
·守歲931親親女孩
·玩牌932人生意義~晚安.祝福大家.新春愉快.萬事如意!!!
·撫摸933溫柔想像
·無忌934內心深處
·學會935誠心誠意
·學會935誠心誠意
·迷霧936清明坦白
[列出本栏目所有内容]
欢迎在此做广告
三情人(二十)公平20-8保留、难过

   !!「你會不會覺得人生不公平呢!?、、」
   
   「怎麼了??、、不會!只是生活而已,總是有適合自己的路!」
   
   「嘻!、、我是說像我長得漂亮就有好處啊!、、今天話劇社選了夏季公演的戲了=新楊貴 妃傳奇喔!」

   
   「嗯!那妳有如願以嘗、、演楊貴妃啊!?」
   
   「哈!信不信呢、、當然是我演啊,倪妮社長是導演、、哈,好棒!」
   
   「恭喜妳了!呵呵,那誰演唐明皇呢?!、、文雅麗嗎!?」
   
   「沒啊!文雅麗死纏著倪玟而已;、、嘿嘿,是我們普通班理工組,來了個大帥哥=PETER喔!相信嗎,他姓羅、、,是羅英的堂弟,咿!剛從上海國際學校轉學回台北,這樣好像也是你親戚吧!、、他和我一起加入話劇社喔!」
   
   「是這樣啊!?我前陣子確實有聽羅英堂哥提起過呢!?呵呵、、」
   
   「長得很帥喔!也很斯文儒雅呢!、、」
   
   「嗯!哈、、」
   
   小班長又來了個頭號大情敵,但小白菜態度卻很保留、、。
   
   @@@
   
   「你別擔心啦!Peter沒什麼呢!?反正現在大家都認定我們兩是好朋友了!」
   
   「余翡同學,謝謝妳!、、不過我不想委屈妳!哈、、」
   
   小班長的態度一直都一樣,他祝福小白菜自由飛翔;而他有點累了,只想安安靜靜過日子!而小白菜呢,只是開開心心的跑去,換一雙漂亮的粉紅色小拖鞋,然後就去坐捷運回家!
   
   @@@
   
   愛情海<難過>
   
   說我難過
   還不如說是心酸
   我聽見海的聲音
   是仙子的呼喚
   告訴我
   依然還有蓬島樂園
   安靜漠然的等待
   不是沒有傷害
   只要有一點點愛
   就足夠彌補
   這先天的缺殘
   親愛的女孩
   請妳又哭又鬧又吵
   這樣的感覺
   也好過
   我在角落安靜的等待
   
   我的悲傷男孩
   拂去淚痕擦乾傷懷
   只想與你自由奔跑
   想溫柔的擁抱
   輕緩的吻
   你是冬天的太陽
   夏天的風
   秋天的明月
   春天的綠茵花朵
   而我是你的寶貝
   小珍珠美人魚公主
   
   @@@
   
   「你今天不是要拆紗布、、!?學校下午是社團活動,我們選完劇本、角色、、就跑來看你了;社團其他人都跑去聚餐了喔!」
   
   「哈、、妳也去聚餐吧!教授早上臨時開會,要等到晚上才有空!」
   
   「管他呢,、、下次再去吧!反正你出院就陪我去話劇社、、你還要負責編曲呢!是喔,那我陪你一起等教授來!」
   
   「喔,謝謝妳呢!、、吃過飯了嗎!?我幫妳準備一下!、、」
   
   「好啊!、、我有點餓了,隨便吃啦!」
   
   @@@
   
   說小白菜對Peter和社團活動無動於衷也不盡然,她也是善良的呆小孩吧了!從轉班之後,同樣是剛轉入普通班的Peter,就對豔光四射又善良活潑的小可愛余翡大小姐很有好感、、,
   只不過戰無不克的Peter大公子也算是碰了個小釘子!
   
   「余翡同學,我們算有緣呢,我剛從上海的國際學校轉學回台北,沒想到正好同班,、、我有幸也看過不少影視紅星,但是妳呢!、、算是我這幾年看過最漂亮的女孩!、在兩岸我們家的企業,有一部份也是影視娛樂業!?」
   
   「是喔!謝謝你!」
   
   「可不可以請妳賞光,我們一起台北四處走走,我好久沒回台北、、,或是邀請妳去上海看看!!」
   
   「哈!謝謝你呢,真是客氣、、我看看有沒有空呢!哈、、我今天有點事先離開社團,886!」
   
   @@@@@@
   
   「咿!、、還有橘子喔,好甜、、我吃飽了!」
   
   「嗯,還有些甜點、、放冰箱,我幫妳拿!」
   
   「不吃了,、、教授幾時來呢!?」
   
   「嗯!、、應該很快吧!」
   
   @@@@@@!!午安...下次見!!
   
   楊貴妃下落之謎
   
   楊貴妃天資聰穎,善于迎奉,又通曉音律,能歌善舞,美貌傾城,唐玄宗沉溺于楊貴妃的姿色之中,過著“春宵苦短日高起,從此君王不早朝”的日子。范陽掀起的戰火驚醒了二人的美夢,楊貴妃隨唐玄宗逃至馬嵬驛后,不幸成為戰亂的犧牲品,至今其下落仍讓后人追尋。
   
   九重城闕煙塵生,千乘萬騎西南門。
   翠華搖搖行復止,西出都門百余里。
   六軍不發無奈何,宛轉娥眉馬前死。
   花鈿委地無人收,翠翹金雀玉搔頭。
   君王掩面救不得,回看血淚相和流。
   
   天寶十五年(公元756年)六月,洛陽失陷,潼關失守。盛唐天子唐玄宗倉皇逃離京師長安,其寵妃楊玉環死于馬嵬驛。這非常引人注目的一幕,不知引起多少文人墨客的詠嘆。然而,文人賦詠與史家記述是不盡相同的,對于楊貴妃的最后歸宿,至今還留下許多疑團,可謂眾說紛紜,莫衷一是。
   
   有人說,楊玉環可能死于佛堂。《舊唐書﹒楊貴妃傳》記載:禁軍將領陳玄禮等殺了楊國忠父子之后,認為“賊本尚在”,請求再殺楊貴妃以免后患。唐玄宗無奈,與貴妃訣別,“遂縊死于佛室”。《資治通鑒﹒唐紀》記載:唐玄宗是命太監高力士把楊貴妃帶到佛堂縊死的。《唐國史補》記載:高力士把楊貴妃縊死于佛堂的梨樹下。陳鴻的《長恨歌傳》記載:唐玄宗知道楊貴妃難免一死,但不忍見其死,便使人牽之而去,“倉皇輾轉,竟死于尺組之下”。樂史的《楊太真外傳》記載:唐玄宗與楊貴妃訣別時,她“乞容禮佛”。高力士遂縊死貴妃于佛堂前的梨樹之下。陳寅恪先生在《元白詩箋証稿》中指出:“所可注意者,樂史謂妃縊死于梨樹之下,恐是受香山(白居易)‘梨花一枝春帶雨’句之影響。果爾,則殊可笑矣。”樂史的說法來自《唐國史補》,而李肇的說法恐怕是受《長恨歌》的影響。
   
   楊貴妃也可能死于亂軍之中。此說主要見于一些唐詩中的描述。杜甫于至德二年(公元757年)在安祿山占據的長安,作《哀江頭》一首,其中有“明眸皓齒今何在,血污游魂歸不得”之句,暗示楊貴妃不是被縊死于馬嵬驛,因為縊死是不會見血的。李益所作七絕《過馬嵬》和七律《過馬嵬二首》中有“托君休洗蓮花血”和“太真血染馬蹄盡”等詩句,也反映了楊貴妃為亂軍所殺,死于兵刃之下的情景。杜牧《華清宮三十韻》的“喧呼馬嵬血,零落羽林槍”﹔張佑《華清宮和社舍人》的“血埋妃子艷”﹔溫庭筠《馬嵬驛》的“返魂無驗表煙滅,埋血空生碧草愁”等詩句,也都認為楊貴妃血濺馬嵬驛,并非被縊而死。
   
   楊貴妃之死也有其它的可能,比如有人說她系吞金而死。這種說法僅見于劉禹錫所用的《馬嵬行》一詩。劉氏之詩曾寫道:“綠野扶風道,黃塵馬嵬行,路邊楊貴人,墳高三四尺。乃問里中兒,皆言幸蜀時,軍家誅佞幸,天子舍妖姬。群吏伏門屏,貴人牽帝衣,低回轉美目,風日為天暉。貴人飲金屑,攸忽□英暮,平生服杏丹,顏色真如故。”從這首詩來看,楊貴妃是吞金而死的。陳寅恪先生曾對這種說法頗感稀奇,并在《元白詩箋証稿》中作了考証。陳氏懷疑劉詩“貴人飲金屑”之語,是得自“里兒中”,故而才與眾說有異。然而,陳氏并不排除楊貴妃在被縊死之前,也有可能吞過金,所以“里兒中”才傳得此說。
   
   還有人認為,楊貴妃并未死于馬嵬驛,而是流落于民間。俞平伯先生在《論詩詞曲雜著》中對白居易的《長恨歌》和陳鴻的《長恨歌傳》作了考証。他認為白居易的《長恨歌》、陳鴻的《長恨歌傳》之本意,蓋另有所長。如果以“長恨”為篇名,寫至馬嵬已足夠了,何必還要在后面假設臨邛道士和玉妃太真呢?職是之由,俞先生認為,楊貴妃并未死于馬嵬驛。當時六軍嘩變,貴妃被劫,釵鈿委地,詩中明言唐玄宗“救不得”,所以正史所載的賜死之詔旨,當時決不會有。陳鴻的《長恨歌傳》所言“使人牽之而去”,是說楊貴妃被使者牽去藏匿遠地了。白居易《長恨歌》說唐玄宗回鑾后要為楊貴妃改葬,結果是“馬嵬坡下泥中土,不見玉顏空死處”,連尸骨都找不到,這就更証實貴妃未死于馬嵬驛。值得注意的是,陳鴻作《長恨歌傳》時,唯恐后人不明,特為點出:“世所知者有《玄宗本紀》在。”而“世所不聞”者,今傳有《長恨歌》,這分明暗示楊貴妃并未死。
   
   有一種離奇的說法是楊貴妃遠走美洲。台灣學者魏聚賢在《中國人發現美洲》一書聲稱,他考証出楊貴妃并未死于馬嵬驛,而是被人帶往遙遠的美洲。
   
   還有一種說法認為,楊貴妃逃亡日本,日本民間和學朮界有這樣一種看法:當時,在馬嵬驛被縊死的,乃是一個侍女。禁軍將領陳玄禮惜貴妃貌美,不忍殺之,遂與高力士謀,以侍女代死。楊貴妃則由陳玄禮的親信護送南逃,行至現上海附近揚帆出海,飄至日本久谷町久津,并在日本終其天年。
   
   由上述可見,隨著時間的推移,關于楊貴妃之死的傳說愈來愈生動,當然,離開史實也愈來愈遠。其實,楊貴妃在馬嵬驛必死無疑。《高力士外傳》認為,楊貴妃的死,是由于“一時連坐”的緣故。換言之,六軍將士憎恨楊國忠,也把楊貴妃牽連進去了。這是高力土的觀點。因為《外傳》是根據他的口述而編寫的,從馬嵬驛事變的形勢來看,楊貴妃是非死不可的。縊殺之后,尸體由佛堂運至驛站,置于庭院。唐玄宗還召陳玄禮等將士進來驗看。楊貴妃確實死在馬嵬驛,舊、新《唐書》與《通鑒》等史籍記載明確,唐人筆記雜史如《高力士外傳》、《唐國史補》、《明皇雜錄》、《安祿山事跡》等也是如此。
   
   民間傳說楊貴妃死而復生,這反映了人們對她的同情與懷念。“六軍”將士們以“禍本尚在”的理由,要求處死楊貴妃。如果人們繼續堅持這種觀點,那么,楊貴妃就會被當作褒姒或者妲己一類的壞女人,除了世人痛罵之外,是不可能有任何的贊揚。即使她是人間什么絕色或者盛唐女性美的代表者,也不會在人們的潛在意識中產生憐憫與寬恕。全部的問題在于:楊貴妃事實上不是安史之亂的本源。高力士曾言“貴妃誠無罪”,這話雖不無片面,但貴妃不是罪魁禍首,那是毫無疑問的。安史之亂風雨過后,人們開始反思,總結天寶之亂的歷史經驗,終于認識到歷史的真相。民間傳說自有公正的評判,對歷史人物的褒貶往往比較客觀。楊貴妃之死,既有其自取其咎的一面,更有作為犧牲品的一面。于是,人們幻想確實已死了的楊貴妃能重新復活,寄以無限的追念。
   
   (摘自《中國歷史之謎》,文匯出版社2001年1月)
   http://www.people.com.cn/BIG5/wenyu/68/20010815/536079.html

©Boxun News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所有栏目和文章由作者或专栏管理员整理制作,均不代表博讯立场